::: Previous

7月1日調工資 抽菸並停恐受罰(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07-02


7月1日起實施許多新制,包括基本工資調高為20,008元,時薪則由115元增加到120元。食品內容物須標示基因改造原料、過敏性物質等。自用交通車通勤族也將不能在行進間抽菸,以免受罰600元。「並排停車」只要人不在車上或引擎熄火、停車超過3分鐘,警方就能取締開罰,並加重開罰至2,400元。
【勞工月、時薪調高】
7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由19,273元調高為20,008元,時薪則由115元增加到120元。同時勞保、勞退級距修正預估也將影響101萬人,新修正的投保薪資分級表上,第1級月投保薪資金額19,273元修正為20,008元,原適用最低級距的一般勞工每月勞保費將增加14元,雇主負擔部分則增加到52元。但兼職所得未達基本工資20,008元者,將免扣健保補充保費。
【食品標註警語】
 食品內含易致過敏性內容物須於容器或外包裝,需加註相關警語標示,包括含有蝦、蟹、芒果、花生、牛奶(不包括由奶類取得之乳糖醇)、蛋及其製品6項原料食品加註「本產品含有○○」、「本產品含有○○,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或等同意義字樣。
食品含有基改物質原料逾3%,須標示「基因改造」字樣,散裝食品與食品添加物也須比照包裝食品。而餐廳、火鍋業者對其菜單所使用湯底,也需以立牌或菜單標示是天然熬煮或人工調製。
手搖杯等即沖飲品,茶飲及咖啡均須標示產地,咖啡則另依咖啡因濃度由高至低以紅、黃、綠標示。若即沖飲品內含果汁,果汁含量不到10%不得標示為「果汁」,只能標示為口味或風味飲品。
【交通增加罰則】
 交通多項新制跟著上路。未來汽、機車在行進間吸食、點燃香菸(不含電子菸),導致菸味、菸灰飄散影響他人行車安全,可取締罰鍰600元。「並排停車」只要人不在車上或引擎熄火、停車超過3分鐘,警方就能取締開罰,並加重開罰至2,400元。
另外,對車主車輛保養、行車安全的責任也將加重。在國道或快速道路上駕駛,有車輪、輪胎膠皮、車輛機件等脫落的情形,車主將加重罰3,000至6,000元。同時汽車輪胎胎紋深度不到1.6公厘,也可開罰3,000至6,000元,定檢未改善者還可註銷牌照。
機車駕駛要拿駕駛執照也更不容易了,未來機車考照試題庫從634題增加到1606題,考試題目則從40題增加到50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