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更易害命 抗愛滋也要拒菸(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2


某個案來電詢問:「個案管理師(簡稱個管師),我的膽固醇高到300,『中性脂肪』高到350,我會不會中風啊?」
許多愛滋感染者吃抗病毒藥多年後會有這樣的疑慮,在所有血脂肪的相關檢驗中,除了要了解膽固醇、中性脂肪外,還應該要了解低密度膽固醇(LDL)跟高密度膽固醇(HDL)。其中,低密度膽固醇是不好的膽固醇,當您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升高是最令醫師擔心的,表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隨之增高。
◎提醒感染者查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抽菸。
●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是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
●高密度膽固醇(HDL)偏低:HDL小於40mg/dL。
●有早發性心臟病的家族史:若父母發生過心臟病或中風病史要特別留意。
●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0分鐘就有一名國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
研究發現,有吸菸行為的愛滋感染者的服藥順從性,較未吸菸者低。有鑑於吸菸的確是造成心血管危險因子重要因素,希望愛滋感染者能了解吸菸對健康的危險,進入戒菸門診,接受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