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權會發動反菸捐公投記者會 ( 中央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9


上月,立法院甫三讀通過財務準備不足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為避免外界對於財源的疑慮,衛生福利部回應以將調高菸品健康福利捐充足支應;同樣地,目前正在審查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衛生福利部仍舊以提高菸捐含糊敷衍。
如果政府的各項社會福利政策措施都必須靠菸捐來挹注,那麼這個政府是不負責任的政府;而在野政黨在審議法案時未能有效監督制衡,亦難辭其咎。因此,本會將發動反對菸捐之公民投票,將是否以菸捐收入挹注社會福利政策一事,訴諸公決。
菸權會推動的公投全文如下:
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修訂《菸害防制法》,停止「菸品健康福利捐」等相關費用的徵收:政府所執行之各項公共衛生政策與社會福利政策本應由國庫統籌統支,不應由個別機關額外向人民收取費用。
針對本案,本會除依照《公民投票法》的相關規範次第推動外,亦希望社會各界予以支持。由於適逢6月3日,向來也是官方與民間反菸團體大力宣傳禁菸的時候,本會對此發表以下三點聲明:
一、把鴉片戰爭拿來比喻為反菸與禁菸,根本就是不倫不類。
鴉片戰爭的本質是大清帝國與大英帝國因貿易糾紛引起的武裝衝突,它甚至連反毒品擴散都稱不上,因為在鴉片戰爭之後,清帝國政府大力鼓勵種植罌粟花,以自行生產製造販售鴉片煙。這段史實居然可以被拿來引申為反菸宣傳?教育部如果真要微調課綱,不妨從此處進行修改。
二、朝野政黨皆應以公平合理及永續經營的態度規劃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
政府以不穩定的財務規劃制定社會福利政策措施固然可議,但在野政黨同樣也把菸捐收入列為社會福利政策的財務準備,這也是一樣地不負責任。如果朝野政黨都不以公平合理及永續經營的態度來規劃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那麼不僅僅是「長照法」或是未來的「醫糾法」及其他各項社會福利政策,都將讓人民質疑政策的品質與執行的完整性。
三、為了推動社會福利政策而提高菸捐,完全沒有任何正當性與合理性。
最近在臺北市因為「軍人之友社」違法佔用房舍的問題,再度引發社會輿論討論過去「勞軍捐」、「國防捐」的問題,然而照顧軍眷本來就應該是國防部聯勤單位的工作,怎麼可以在另立名目向人民伸手要錢?而菸品健康福利捐的存在就是在菸酒稅之上巧立名目的稅上加捐,不管它的用途如何,它的存在就是一個民主現代化國家的恥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