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對女性有8大危害 ( 希望之聲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06-09


吸菸有害健康,這是無可置疑的事實。它不但不會對女性特別照顧,反而會更深地傷害她們。那些手執“女士香菸”吞雲吐霧的女士們,可不要被溫和型或是水果型的香菸所迷惑,它們簡直比糖衣炮彈還毒。
一、吸菸對女性的八大危害
1、導致早衰
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微血管發生痙攣收縮,使皮膚供血供氧不足,影響正常的新陳代謝,加速衰老。吸菸女性的皮膚往往較為乾澀、粗糙、彈性降低,皺紋多,色澤灰暗,面容憔悴,因而常使其容貌顯得比實際年齡老得多。吸菸女性的皮膚比不吸菸女性要顯得衰老,皺紋多,色澤帶灰。尤其是兩眼角上下唇部及口角處皺紋明顯增多。
2、月經失調與痛經
菸草中的尼古丁能降低女性性激素的分泌量,從而干擾與月經有關的生理過程,使月經初潮推遲、經期紊亂,更年期綜合征提前到來,閉經或經量稀少,嚴重的甚至影響受孕;另外,與非吸菸者相比,每天吸10~30支捲菸的女性,患痛經的危險率是前者的2倍。吸菸史長達10至20年的女性,則幾乎是不吸菸者患痛經危險率的3倍,吸菸可使血管收縮,子宮內膜血液流動減少而發生痛經痙攣。
3、分娩嬰兒的畸形率明顯增高
吸菸女性分娩嬰兒的畸形率是不吸菸婦女的2-3倍,其中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比例為73%,患白血病的危險要高一倍。此外,像無腦兒、痴獃等發生率也明顯增高。而吸菸婦女所生下的子女中,弱智者、患精神病的比率也比較顯著。
4、易引起流產
每天吸菸10支以上的孕婦,其流產率比不吸菸孕婦高一倍以上;吸菸婦女早產發生率是不吸菸婦女的兩倍。據最新研究顯示,孕婦吸菸量愈大,其子女將來因暴力犯罪而被捕的可能性也愈大。
5、減少乳汁分泌
吸菸能使乳汁分泌減少,尼古丁還可隨血液進入乳汁。每天吸菸10-20支的婦女,在1公斤乳汁中可分離0.4-0.5毫克的尼古丁。這對嬰孩健康是嚴重威脅。
6、易患風濕性關節炎
吸菸女性患早髮型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幾乎是不吸菸者的兩倍。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大學的肯尼思•賽格博士和同事分析了30000多名55-69歲婦女 的健康記錄,結果發現,目前仍吸菸的女性與從不吸菸的女性相比,前者患早髮型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幾乎要比後者高出兩倍。
7、患中風與癌症幾率增加
每天吸1-4支菸的婦女患中風的可能性比不吸菸婦女大1倍多。吸菸超過5支的則要大5倍多。除了中風幾率高,吸菸的女性還容易患癌症,據統計,吸菸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比不吸菸婦女高40%,患卵巢癌的危險性高28倍。患子宮頸癌的機會高50%,因為吸菸者的子宮缺少郎格罕氏細胞,而在人體受到某種病毒或化學產品威脅時,這種細胞可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8、易患艾滋病
主要表現在吸菸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吸菸可使活化的免疫細胞CD4和淋巴細胞明顯減少。吸菸可影響陰道、子宮頸和免疫系統,使免疫力下降。因此在相同情況下,吸菸者比未吸菸者更易患艾滋病。
二、女性早戒菸會長壽10年
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的結果顯示,女性吸菸者如果能夠在30歲左右戒菸,可以避免吸菸帶來的絕大部分危害,預計壽命平均多活10年。並預測,女性吸菸者與不吸菸者相比壽命減少的平均程度超過10年。
至於如何戒菸,這也是很多女性朋友想要了解的事情,專家表示,戒菸不是參加一兩次活動就能解決的事情,也不是一兩天就能輕鬆戒掉,戒菸本身就是一個反復的,不斷重新開始的過程。所以一定要靠毅力來堅持。另外,在戒菸期間,可以多食用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和蔬菜,這些成分可以促進細胞的修復、消滅體內致癌自由基。同時,應積极參加運動以加強肺功能,促進肺部的血液循環。
溫馨提示 :如專家所言,“當容顏早衰,月經紊亂,痛經,雌激素低下,絕經期提前,骨質疏鬆,尿失禁等疾病來襲時,你還會認為,吸菸是一種時尚的表現嗎?”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家人著想,吸菸的女性還是趁早戒掉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