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保護幼苗免受菸害 日吸菸4包決心戒斷 (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5-06-09


外牆廣告設計人王文達,從國一吸菸到成為4個孩子的爸,為了小兒子的健康,決心戒斷18年的菸癮。他說,思緒變清醒、胃口變好、味覺也靈敏了,又省了不少錢,好處多多。
青少年、兒童特別易受二手菸、三手菸傷害,為減緩青少年菸害成癮,新北市府衛生局致力於菸害防制教育宣導;另針對已吸菸的青少年開立戒菸班,及成年戒菸門診。
衛生局今天表示,102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1.1%,換句話說,新北市有1/3的家庭,暴露在二手菸的危害中。
衛生局今天請戒菸成功者現身說法、分享經驗。從事廣告設計的王文達說,他從13歲國中一年級就開始會抽菸,第1根菸是從同學手中取得。才31歲,就有18年的菸齡及每天4包的菸癮。
王文達說,因菸癮太大,醒著的時候幾乎手不離菸,加上工作場合,外牆廣告工程班底,團隊工人幾乎都抽菸、吃檳榔,與客戶接觸,都離不開香菸的環境。
隨著孩子出生,王文達的身體卻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等健康警訊,「爬到三樓就喘死了」。不過,最讓他決心戒菸的動力,來自於懷中抱著的小男孩。
這是他第4個小孩,卻在孩子就醫過程中,醫師告訴王文達,孩子的過敏來自於父親身上的菸味與殘留物。王文達驚覺,即使自己到戶外吸菸,但「三手菸」也殘害孩子的健康。意識到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不能再吸菸了。
王文達決心戒菸,嘗試過4次,無論是戒菸貼片或嚼錠都嘗試過無效,後來,在醫院的戒菸門診,醫師開出處方以戒菸口服錠處置,他說,「真神奇,還沒有正式療程就已經沒有菸癮了。」
王文達已經成功戒菸1年了,他說,這些日子雖然遇到別人吸菸,仍不會心動,甚至還會勸別人戒菸。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表示,新北市有368處醫療院所、86家社區藥局提供戒菸門診與服務。
為了讓菸害防制教育宣導能向下扎根,促使家中有吸菸的成員,能成功戒菸,新北市去年開始針對幼兒園藉由著色卡等無菸教材,融入幼兒園平日的課程,推廣「無菸家庭」,今年更邀請家中長輩共同參與無菸話劇或無菸闖關遊戲,保護幼兒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