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跳暫停9分鐘 老菸槍戒了(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3


58歲的劉坤山吸菸30多年,總是菸不離手,上個月因胸悶痛,到診所就醫檢查,發現有心肌梗塞徵兆,立即被轉送員林榮民醫院。沒想到在到院前2分鐘心臟停止跳動,也無法呼吸,失去生命跡象,經過3次的電擊急救後,才恢復微弱心跳,被推進手術室進行氣球擴張術與血管支架置放術,總算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來。
昨天劉坤山應員榮醫院之邀,返院分享「心臟停止跳動的9分鐘」,並表示:「活著真好,再也不敢抽菸了。」
員榮心臟科主治醫師張木信昨天用「好運」形容劉男的重生。他說,劉坤山的兩條冠狀動脈完全堵塞,心室失去律動,毫無輸血功能,所幸在救護車上,有專業的救護人員以CPR(心肺復甦術)幫助他血液循環,腦部功能未受影響。
急診醫師用電擊器搶救他的性命,再透過心臟內科醫師用氣球擴張術撐開他堵塞的冠狀動脈,並裝上血管支架,讓他重獲新生。
劉坤山表示,過去30多年,每天至少吸一包菸,家人總是碎碎唸,但他從不以為意,直到這次事件後才發現「活著真好」,從此不敢再碰菸了。
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說,很多病人常把胸悶痛,誤以為是菸抽多引起。事實上,這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典型症狀,如果血管狹窄,出現血小板凝結及血栓,就會產生心肌梗塞,大約有50%病人會引發心律不整(心顫動),致死率非常高,一定要趕快送醫搶救生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