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避害下一代 董氏籲想懷孕先戒菸(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05-13


研究顯示,點燃1支菸會產生7千種化學物質,其中有超過250種對人體有害、69種會致癌。董氏基金會今天(6日)呼籲想懷孕的女性先戒菸,以免對胎兒造成傷害。
『(現場音)Happy媽咪,健康Baby!』董氏基金會6日邀請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終身志工孫越、陳淑麗及已懷胎8個月的藝人關穎出席記者會。謝燦堂指出,大多數女性都曉得孕婦吸菸對胎兒有害,但每當發現懷孕時,通常已到第二或第三個月,許多有害的化學物質早就經由臍帶、胎盤傳給胎兒。謝燦堂:『(原音)(媽媽)抽菸,然後小孩子生下來非常的小,就會有一些新生兒期的後遺症,寶寶的肺部成熟度不好,然後他可能腎臟不好、腦部也不好,都會碰到。』
董氏基金會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指出,女性吸菸會讓孩子出現顱骨缺損的風險增加33%、出現肢體缺失或畸形的風險提升26%。擔任宣傳大使的關穎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表示,不要等到發現懷孕了才戒菸,而是只要沒有避孕、想生孩子的女性就應該戒菸。關穎:『(原音)只要妳沒有避孕,其實都應該不要抽菸,因為菸的傷害不是妳自己而已,還有下一代以及身邊的朋友跟家人。』
孫越則提醒抽菸的男性有責任營造無菸環境,不要製造二手菸,最好像他一樣把菸戒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