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 台灣十大死因第7位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5-05


身為老菸槍,突然發現容易喘,一活動便感呼吸困難,這不是氣喘病,而是近年越來越多人罹患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不但目前沒有根治方法,也列為台灣十大死因第7位,患者存活率長短,取決於介入治療的時間早晚。
70歲王老伯以為自己年輕時身體硬朗,百病不侵,抽菸數十年如一日,3個月前發現自己走路、爬樓梯越來越容易喘不過氣,以為自己年紀大體力變差,結果越來越嚴重,一動就感覺呼吸困難,無法克制持續的咳嗽,甚至出現哮鳴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原以為是氣喘病,到院檢查後才知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成大醫院胸腔科住院病房內,有3成病患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罹病患者肺功能大幅降低,戒菸是阻止肺功能衰敗最有效方式,但即使不再抽菸,已損毀的肺功能也無法修復,且會隨著患者老化漸漸衰竭。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種長期慢性且無法恢復的疾病,治療的早晚攸關患者的存活率,但這項疾病一開始容易遭誤認為氣喘,延誤對症下藥時間,導致患者最後呼吸衰竭或者伴隨心臟衰竭死亡。
成大醫院胸腔科醫師許家輔表示,此病患者若想延續生命,除了戒菸最能立竿見影外,維持既有的呼吸功能、減緩病情惡化是治療最終目標。
患者不但需定期服用醫師開給的藥物治療,平時的呼吸訓練也很重要,其中噘嘴呼吸可協助病人排出二氧化碳,每天3次,每次走路20分鐘,也可以幫助肺部復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