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喘不過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5-05


70歲的王老伯是老菸槍,仗著過去身體硬朗,家人要他戒菸卻總是屢勸不聽,但是從三個月前開始,發現走路或爬樓梯容易喘不過氣,本來他以為是年紀大體力變差,結果想不到這兩天愈發嚴重,稍微活動便感覺到呼吸困難,甚至出現了明顯的哮鳴聲,到醫院經檢查發現不是氣喘,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許家輔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雖然沒有根本的治癒方法,但是可預防且可控制的常見疾病,所以設法維持既有的呼吸功能,避免或減緩病情惡化是最大目標。
久咳、呼吸困難為徵兆 戒菸防止肺功能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乃是由阻塞性細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共同導致。許家輔醫師說,典型症狀為慢性且漸進性的呼吸困難、咳嗽及咳痰,有時伴有哮鳴、疲倦、和嗜睡,嚴重時會有意識不清、發紺與心臟功能不全合併下肢水腫。併發症則包含:呼吸衰竭、慢性肺心症、營養不良、氣胸、還有肺炎等。吸菸是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另外空氣污染、過敏與老化等也都是可能致病原因。
在治療方面,藥物種類包含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袪痰劑、與抗生素等。非藥物治療則有氧氣、呼吸與痰液清除之訓練、飲食調整、以及居家生活保健。醫師也提醒,戒煙才是防止肺功能繼續迅速惡化最重要的根本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