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是致癌物 抽電子煙像吸毒(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3-30


吸菸有害健康,不少老菸槍改買電子煙,希望抑制菸癮。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去年各單位送驗的電子煙,發現超過8成含尼古丁,電子煙補充液中全數含化學物質甲醛、乙醛,不但無法戒菸癮,長期使用還會傷害呼吸系統、造成血壓上升,並有致癌疑慮。
食藥署統計2014年各縣市送驗的電子煙檢測結果,395件檢體中,324件檢出尼古丁,比率高達82%。而近期地方衛生局送驗的31件電子煙補充液,全數都含甲醛、乙醛,其中7件更是同時驗出甲、乙醛與尼古丁,傷身程度「破表」,形同在吸毒物。
電子煙是一種外形類似香菸的產品,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煙彈或補充液組成。食藥署簡技陳玉盆說,我國2009年3月起,將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納入藥品管理,未經核准就製造、輸入,可依藥事法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目前市面上電子煙販售氾濫,夜市、網路都可購買。業者散播不實資訊,宣稱吸電子煙不傷身、可幫助戒菸,吸引不少民眾購買。
食藥署科長林美智指出,多數電子煙含尼古丁,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重複使用易讓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並降低食慾。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甲醛、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一級致癌物,除了傷害呼吸系統,長期大量暴露也可能導致鼻咽癌。且電子煙中的尼古丁濃度不一,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可能成癮更嚴重。
食藥署表示,去年送驗的檢體,308件違反藥事法送辦,另16件調查中。提醒民眾電子煙的安全性及品質尚未經確認,也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有戒菸療效,戒菸還是應循正當管道,到戒菸門診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