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含甲醛 醫師:鼻咽癌、白血病風險增(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3-30


食藥署首次針對電子煙補充液中的甲醛和乙醛進行化學檢驗,發現近期送驗的31件檢體中,全部都有毒物質甲醛。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綱指出,甲醛乙醛等醛類,是屬於「器官性」毒性,容易刺激體內黏膜,長期暴露,可能造成鼻咽癌甚至白血病風險 。
電子煙,被驗出不只含尼古丁,同時也含甲醛和乙醛。食藥署首次針對電子煙補充液中的甲醛和乙醛進行化學檢驗,近期送驗的31件檢體中,全部有7件同時有尼古丁、甲醛和乙醛。另外24件檢體,也被驗出有甲醛和乙醛。
對此,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綱指出,甲醛乙醛等醛類,是屬於「器官性」毒性,有強烈證據顯示,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甲醛會抑制骨髓分化,會讓造血系統不成熟。造成鼻咽癌、白血病等癌症。
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綱說:「甲醛本身的毒性是一種器官性的毒性,目前有一些比較強烈的證據,它會造成黏膜的傷害,甚至有的一部份的人,會有些證據提到它會對於我們的骨髓造血系統影響,骨髓的抑制會讓骨髓的造血系統減緩。有一些腫瘤發現,甲醛的暴露會造成鼻咽癌甚至白血病的產生。」
姜志綱指出,甲醛過去最常出現在裝潢的隔間板材,目前的隔間板材都要求做到甲醛不得被驗出過1PPM的涵量。而這次的電子煙,含量介於0.6~3.2 ppm,又是直接被吸入人體,對於人體的影響不得輕忽。姜志綱也表示,電子煙仍然有二手煙問題,沒有完全被吸入的甲醛,仍然有可能會被周圍的人所吸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