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快戒菸 英研究:胎兒會痛苦(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14


孕婦吸菸不只容易造成胎盤剝離、早產、子宮感染,甚至還會讓胎兒出現痛苦的表情。國民健康署今天引用英國研究指出,吸菸孕婦的胎兒比未吸菸孕婦的胎兒,出現較高頻率的嘴巴動作及碰觸自己臉部的行為,不舒服的表情一覽無遺,顯示孕婦吸菸對胎兒成長發育有極大影響,呼籲民眾趁早戒菸,讓孩子遠離菸害。
國健署表示,英國研究人員Reissland等人透過超音波影像,觀察吸菸、不吸菸孕婦的寶寶,從超音波圖像中可看到,吸菸孕婦的胎兒,比未吸菸孕婦的胎兒,出現較高頻率的嘴巴動作及碰觸自己臉部的行為,表情並不舒服。這項研究今年已刊登於「小兒科醫學會雜誌」。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103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發現,我國女性吸菸率為3.5%,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28.5%。孕婦吸菸率為1.2%,但孕婦懷孕期間身旁有人吸菸的比例竟高達53%,哺育母乳期間有人在身旁吸菸的比例亦達25.4%。
邱淑媞提醒,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到30%。多項研究也證實,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二手菸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或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都有關。
除了一手菸、二手菸,邱淑媞說,生活中還有三手菸的影響,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的三手菸毒性微粒也不會消失,其中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目前國健署推出二代戒菸服務,民眾可於戒菸門診、社區藥局或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接受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