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嫌菸太便宜!菸價加25元 衛福部喊話今年漲定(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02-13


菸價,今年漲定了?衛生福利部今(3)天舉辦104年新春記者會,把調高菸捐、菸稅列為今年5大施政重點之一,強勢表達要調菸價的決定,衛福部長蔣丙煌強調,只要再調高菸捐20元、菸稅5元,預估國內的吸菸率可以一口氣再掉2成,減少74萬人吸菸,且長期社會獲益近3千億,今年檢討菸捐是為照顧國人健康。
衛福部提出今年5大施政重點,包括:加速完成長照體系、推動提高菸捐(稅)、持續推動醫糾補償、重建食品安全、發展健康雲深化電子病歷等。
蔣丙煌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6年來,國內已減少89萬吸菸人口,已頗有成效,不過國中生吸菸率還有5.2%,高中職生更達11.9%,年輕一代吸菸率仍高,衛福部希望能從檢討菸捐、菸稅下手,是今年工作重點。
衛福部估算,只要立法院今年順利通過衛福部提出的調高菸捐20元、菸稅5元,吸菸率降幅可達約20.8%,將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的社會獲益約2960億元。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話講的更重,她強調,現行法令規定,菸捐每2年就該評估檢討一次,從98年以來、已6年沒調整,全因卡在立法院,立法院不能被「假菸權」團體影響,不能站在菸商、財團的立場。邱淑媞說,調漲菸捐是法定義務,但需立法院有共識,台灣菸價偏低是客觀事實,吸菸更導致20%癌症死亡、肺癌死亡70%,以98年菸捐調漲10元後,成人吸菸率降幅達8.7%,紙菸總消費量更從22億包降至19億包、降幅超過13%,檢討菸捐是降低吸菸人口最有效的方法。
衛福部也強調今年要儘速推動長照服務法立法,並完成建置250所多元長照服務單位,及擴增至2000處的社區照顧關據點,並全面推動長照保險制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