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福部菸價25元漲定了(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2-13


衛福部今天(3號)舉辦新春記者會,把調高菸捐列為今年的施政5大重點之一,將來每包菸,預估再調高25元,希望藉此大幅減少吸菸率,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菸捐從98年調漲後,本該2年調漲一次,卻拖了6年沒有調整,主要是由於財團阻撓修法。(黃仲丘報導)
衛福部公佈「加速完成長照體系」、「推動提高菸捐(稅)」、「持續推動醫糾補償」、「重建食品安全」、「發展健康雲深化電子病歷等」等今年的5大施政重點。其中有關菸價調漲,衛福部預估在今年的菸捐、稅,分別調漲20元與5元,將來每包菸調漲25元,希望藉此大幅減少吸菸率。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菸價從98年調漲後,依法規定每2年就應評估檢討1次,但是卻已經6年沒有調整,民國102年行政院版本已送到立法院,但是卻一直卡在立院,她點名財團是菸害防制法窒礙難行的主因。她說:「各位如果想知道菸害防制法執行的困難在哪,我向各位報告,執行的困難有三點,第一個困難是財團、第二個困難是財團、第三個困難是財團,所以呼籲大家一起來監督,是哪一些人向財團靠攏,哪一些人在阻撓菸害防制法。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6年來,國內已減少89萬吸菸人口,年輕一代吸菸率仍高,因此衛福部希望從檢討菸捐、菸稅下手,大幅降低年輕族群吸菸率。衛福部預估,菸價調高後國內吸菸率會再降2成,減少74萬人吸菸。
另外,蔣丙煌表示,在立院卡關的長期照護法,也希望能夠在今年的新會期通過,希望完成建置250所多元長照服務單位,以及擴增2000處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全面推動長照保險制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