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品消費量年增數千萬包…吸菸人口減89萬?(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1-21


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自2009年《菸害防制法》將菸捐調漲至20元,6年來,吸菸人口減少89萬人,其中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從2008年21.9%,降到2014年16.4%,降幅達4分之1;不過,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董氏基金會則打臉指出,根據財政部的資料,台灣菸品消費量年增加上億包,國健署自欺欺人。
國健署以2004至2014年「國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對全國各縣市超過1萬6000名男女做統計分析。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分析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平均1年下降0.9%,尤其男性以年降1.6%的速度快速下降,女性則1年略降0.2%;該署另分別針對1萬3800名國中生及2萬餘名高中職生調查,青少年吸菸率從上升轉為下降,國中生吸菸率從新制上路前7.8%,降至2013年的5.2%,降幅高達3分之1,高中職學生降幅則約2成。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董氏基金會對此數據提出質疑,指出財政部國庫署公布的資料顯示,2013年的完稅紙菸銷售量,比2012年增加5600萬包,免稅菸同步增加,台灣菸品消費量年增數千萬包甚至上億包,直指政府自欺欺人,不修法又僅訂出「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從35%提高到50%」的低目標。
邱淑媞回應,台灣菸價便宜,許多外國人來台都會買菸,財政部數據是加上銷售給外國人的總量;而國健署已將菸捐調整草案於2013年5月17日送進立法院,預計菸捐從原本20元調漲至40元,菸稅自11.3元漲至16.3元,菸價共漲25元,該法案待委員會審查。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也指出,依目前規定,菸品外包裝警示圖文不得小於容器面積的35%,該署已著手修法,目前在討論階段,希望草案盡快送進行政院,第1階段預計為50%,最終目標是100%,「當然(警示圖文面積)越大越好」。
此外,部分吸菸者想靠電子煙戒菸,邱淑媞強調,電子煙的毒性比頂新油還毒1000、1萬倍以上,國內全面禁止,若查有違法輸入、販賣,可依偽禁藥品移送檢調單位偵辦、以刑罰處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