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0大菸害新聞 三手菸電子菸最嚴重(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1-07


菸害後患無窮,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昨天公布2014年度十大國際控菸與菸害新聞,三手菸會致癌、電子菸問題多、室內空氣汙染以二手菸最嚴重分居前三名。
由台灣四十多個專科醫學會、護理學會及藥學會等組成的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票選出今年度最重要的控菸與菸害新聞前十名,依序為:
一、三手菸會致癌: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附著在衣服上,散佈在家中灰塵中或家具上,對成人及玩耍的小孩皆造成傷害。
二、要吸電子菸?除非你不怕中毒:電子菸問題多,沒有品管、容易爆炸、尼古丁濃度高,小孩及寵物容易中毒。
三、WHO表示,室內空氣污染比室外嚴重,以二手菸最嚴重,隔牆有菸,菸害可能來自隔壁吸菸。
四、病人在住院時吸菸,會被趕出,美國某連鎖醫院,若在醫院內吸菸,就會被趕出醫院。
五、禁菸會減少自殺:因為吸菸者自殺率比不吸菸者高。
六、口服戒菸藥物(耐菸盼Zyban)風險高,吸菸者借助口服藥戒菸,但容易誤服過量,有中毒風險。
七、吸菸者運動重要無比:吸菸者若能運動,可減少菸害,也可提高戒菸成功率。
八、「無菸世代」─2000年後出生者不吸菸,新加坡、英國及亞太多國推動2000年後出生者,成為沒有菸的世代。
九、菸盒上的圖片愈恐怖愈有效:泰國菸盒警示圖文世界第一,占菸盒正反兩面85%,台灣只有1/3,且不夠恐怖。
十、終結吸菸,不加倍努力,遙遙無期:世界衛生生組織要求菸稅占菸價70%,台灣要到140元才達到WHO標準,台灣在其他領域(如環保、食安)上以達到標準自豪,唯獨在菸害防制上有雙重標準。終結吸菸定義為到2025年,各國吸菸率下降到5%,台灣菸價要每年漲50%才能達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