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齡19年 女子為兒戒菸(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12-27


最怕兒子說「媽媽嘴巴臭臭」,34歲的吳小姐,戒掉了19年每天半包菸的習慣。她說,高一學美髮與同事一起住宿,跟著大家一起抽菸,結婚懷孕生子後,一直想要戒菸,靠自己意志力始終無法成功。她今年5月到醫院戒菸門診,在戒菸衛教師指導、追蹤下,不到四周時間成功戒菸。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舉辦「衛」愛戒菸記者會,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調查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只有五人成功;由戒菸衛教師協助提供專業戒菸諮詢、衛教、定期追蹤,比較能夠成功克服戒菸者的戒斷症候群。
吳小姐說,剛開始戒菸時,每天都很想吃東西,但又怕吃太多,因此,戒菸衛教師張美娟提醒她找點別的事情做,或是轉移注意力,吳小姐每當上班想抽菸或亂吃東西時,就拿起兒子的照片來看,憑著讓兒子健康的想法,成功戒菸。
張美娟說,經常碰到很多戒菸者無法度過初期第一周的戒斷症後群,例如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累、坐立不安等症狀,她會透過電話追蹤或每周的回診,依據患者的狀況給予建議,例如走出戶外運動、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等來轉移注意力,因此,衛教師扮演的不只是諮詢角色,還包括支持、陪伴與提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