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嬰幼兒受菸害 醫籲擴大防制( 中國網路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2-27


兒科醫學會今天說,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讓嬰幼兒受害,呼籲菸捐專款用於防制兒童菸害,部分立委也表態支持調漲菸捐及擴大防制菸害。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戒菸是給小朋友最好的耶誕禮物,因為少子化是台灣的社會常態,令人擔心生得少還不夠健康,預防甚於治療;嬰幼兒不會表達拒菸,所以應協助孕產婦及新生兒家屬戒菸,菸捐收入中撥出固定比例專款,專用於兒童菸害防制及青少年戒菸。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指出,相關調查顯示,懷孕時仍抽菸的孕婦約有1.2%,哺餵母乳期間仍抽菸的媽媽約有1%,而待在家中室內最長時間又跑不開者正是嬰幼兒,嬰幼兒從母親產前到出生,受到菸害無處可躲,這是人權問題。
兒科醫學會引用台灣大學兒少家庭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童權指標報告」指出,101年台灣的新生兒體重過輕(小於2500公克)率達8.4%,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值(7.6%)。
這項研究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期間共研究訪問2萬1248位台灣婦女,結果發現抽菸孕婦所生下的嬰兒,體重減少70到398克,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1.09到3.87倍,特別是母親每天抽超過20根香菸的量時影響更為顯著。
加拿大研究顯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氣喘機會有1.3倍;媽媽本身抽菸,小孩發生氣喘機會增加大於10倍風險。其他研究顯示,嬰幼兒吸二手菸,將來氣喘機會比未吸二手菸增加2成;台灣本土菸害暴露會使嬰兒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過敏疾病,二手菸、黏在衣物上的三手菸味一樣有害。
立委蘇清泉、楊麗環、王育敏、前立委林世嘉等人表態,支持調漲菸捐,以及修法限制電子菸與加味菸、擴大限制菸品廣告等,進一步減少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