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貝下一代 孕婦早戒菸(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家醫科醫師指出,女性吸菸易造成皮膚老化、月經不規則、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等,因菸草中含大量化學有毒物質,也容易使懷孕婦女流產、早產,並可能造成胎兒先天畸形。昨為「世界早產兒日」,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懷孕婦女及早戒菸,寶貝下一代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揚卿表示,社會型態改變,有較多女性吸菸,懷孕婦女有吸菸習慣,受害不只是媽媽,更會連累即將出世小寶寶。
陳揚卿說,吸菸對懷孕危害,大致可分成與孕婦相關危害、與胎兒相關危害及兒童時期危害三部分。與孕婦相關危害,包括:不孕症、子宮外孕、自然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與胎兒相關危害,包括: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先天畸形(尤其是兔唇)等,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傷害。
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院士研究結果顯示,國內有吸菸習慣懷孕婦女中,約三分之二會在懷孕第一周期內(前三個月)戒菸,而仍持續吸菸懷孕婦女,約占全體懷孕婦女百分之二點二,因為吸菸會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呼籲已懷孕女性朋友,一定要及早戒菸。
北台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吸菸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菸草中含有超過七千種化學物質,至少有七十種已知致癌物,所有癌症死亡有三成與吸菸行為有關,吸菸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六百萬人,因菸害導致之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大'約每六秒就有一人,吸菸者平均的壽命也較不吸菸者減少約十五年。
林莉茹說,因懷孕婦女不宜服用戒菸藥物,建議有意願戒菸懷孕婦女,除藉由自我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支持,可撥打○八○○-六三六三六三「戒菸專線」尋求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