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未成年吸毒 6成4因好奇無聊(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根據調查,一般人首次使用成癮物質,大多是受朋友影響,  12∼  17歲未成年族群更因「好奇、無聊或趕流行」而染毒。
根據食藥署「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  12∼  17歲未成年族群藥物濫用首要原因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  64.3%),其次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  21.4%),第三則是「不好意思拒絕」(  14.3%)。非法藥物的取得對象,主要以「同學、同事或朋友」和「藥頭/毒販」,各占  38.5%。
根據國健署調查,  48%國中生第一次吸菸的來源是同學、朋友或同事,高中職生更高達  56%。在檳榔方面,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  40.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  35.6%)。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  51%)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  28.6%)。
綜合調查分析顯示,首次使用成癮物質,大多是受朋友的影響。衛福部呼籲青少年拒絕同儕壓力,拒絕菸品、毒品及檳榔等成癮物質。
為傳遞「不吸菸、不碰毒、不嚼檳榔」才是酷又時髦的新概念,形塑年輕人成為「無菸、反毒、拒檳」的健康形象,衛福部透過影片、互動遊戲及懶人包,讓青少年認識菸品、毒品及檳榔的危害及別盲從友情,做自己拒絕成癮的重要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