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僅8%撐過半年(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全台吸菸者三五○萬人,四成曾戒菸,但僅八‧六%能夠撐過六個月。醫師說,戒菸難是因吸菸者以吸菸紓壓,遇到壓力就凍抹條要來一根,讓戒菸破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目前全台吸菸族約三五○萬人,四成癮君子曾經戒菸,只有八‧六%戒菸民眾能撐過六個月、四‧八%撐得過十二個月。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今天說,戒菸難是因為尼古丁的成癮性與戒斷症狀,會讓戒菸者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心情憂鬱、焦慮、失眠、胃口變好及體重增加等症狀,影響戒菸成效。
目前政府補助的戒菸療法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戒菸門診醫師郭斐然表示,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可適用多種病患類型。
郭斐然說,尼古丁成癮性高,戒菸過程常伴隨各種不同的副作用,也影響戒菸的成功率;建議癮君子可透過「戒診三問」,包括成功率、復發率、安全性,在門診諮詢時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戒菸搭檔。
如何戒菸不破功;郭斐然說,目前政府二代戒菸補助,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癮君子的部分負擔最多都不會超過新台幣二百元,透過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配合每人菸癮程度,可以慢慢擺脫對尼古丁的依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