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0癌友單車環島 鼓勵民眾遠離菸害(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5


菸齡30年、曾經一天2包菸、44歲就罹患舌癌的呂東興,以及15歲開始吸菸、不到50歲也診斷出喉癌四期的林家修,雖然連說話都吃力,但仍與其他40多名癌友及家屬,參加「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舉辦的單車環島活動,展開為期10天、挑戰1100公里單車環島公益行。
這些癌友希望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鼓勵民眾重視健康、及早戒菸,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表示,協會的癌友戒除菸酒檳榔陋習、節制飲食、改變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雖經歷過病痛,但現在活得相當健康。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已有30%的癌症,被證實與吸菸相關,因此若要降低癌症發生,應從戒菸開始著手。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及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表示,吸菸除了與肺癌、肺氣腫密切相關外,與口腔癌、咽喉癌、舌癌、膀胱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等全身性癌症都息息相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