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子宮頸癌又抽菸 死亡風險增1.5倍(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5


香菸會釋放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4千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傷害眾所皆知,除了會引發肺癌和肺氣腫外,還會導致人體其它器官產生病變,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提醒,子宮頸癌也是其中一種。
李耀泰表示,子宮頸癌主要的病因乃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和透過其它致癌因素所造成,如很早就有性行為、缺乏維生素A及抽菸等,但因子宮頸癌抹片使用普遍,有3/4的患者被檢測出罹患子宮頸癌,皆為早期病灶,惟獨吸菸者多為巨大和晚期病灶。
李耀泰表示,子宮頸癌5年的治療存活率,在不抽菸者為64%,在有抽菸者者則降為49%,後者的死亡風險增加約1.5倍,經化療、放射線合併治療子宮頸癌的復發率,在不抽菸者為33%,在有抽菸者者卻提高到44%。
李主任認為,抽菸不利於子宮頸癌治療的原因有:(1)會增加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與碳氧血紅蛋白;(2)免疫力下降;(3)尼古丁會加速血管硬化;(4)抽菸者其子宮頸黏液會有一種稱之為菸草特異性的致癌因子;(5)抽菸者易發生其它癌症,增加治療困難度。
李耀泰呼籲,有煙癮的婦女應儘早戒除,有益身體健康,如發現子宮頸癌後,更應立即停止抽菸,提高治療的存活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