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抽菸 影響子宮頸癌治療效果(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5


香菸會釋放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4千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除了引發肺癌和肺氣腫外,還會導致人體其它器官產生病變,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提醒,抽菸的子宮頸癌患者治療容易失敗。
李耀泰醫師指出,有3/4的患者被檢測出罹患子宮頸癌,皆為早期病灶,然吸菸者則多為巨大和晚期病灶。而且有抽菸者者的死亡風險增加約1.5倍;經化療、放射線合併治療子宮頸癌的復發率,不抽菸者為33%,抽菸者提高到44%。
李耀泰表示,抽菸不利於子宮頸癌治療的原因有:腫瘤缺氧影響放射治療的效果,且有高風險的病灶轉移;免疫力下降;尼古丁會加速血管硬化,使血管直徑變窄,抑制血流和血氧量,電療容易失敗;抽菸者其子宮頸黏液會有致癌因子,會加速病灶的擴散與生長,因此有抽菸習慣的患者,多為巨大腫瘤病灶;抽菸者易發生其它癌症,增加治療困難度。
李主任呼籲有菸癮婦女早戒除,發現子宮頸癌後更應立即停抽提高存活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