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不吸菸的青少年嘗試電子煙的人數在兩年內增加三倍

發佈日期: 2014-09-15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超過25萬不吸菸的中學生表示,他們去年(2013)曾經吸過至少一次電子煙,比2011年增加了三倍。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研究人員表示,吸電子煙的學生人數從2011年的79,000增至2013年的263,000。
疾管局(CDC)的研究報告也發現,不吸菸的孩童吸過電子煙後,有44%的機率說他們將開始吸傳統菸,是從沒吸過電子煙(21.5%)的2倍。
美國疾管局吸菸與健康辦公室主任Tim McAfee於局內新聞發表時說:「我們非常關心青少年的尼古丁使用情形,不只是因為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也會對青少年腦部發育造成傷害,有害無益。」
疾管局(CDC)表示,尼古丁成癮性高,約四分之三青少年吸菸者到成人後仍會吸菸。此外也發現,觀看菸草廣告會增加青少年吸菸的機會;看到菸草廣告的機會越廣越多,青少年越有可能開始吸菸。看過3至4種不同來源菸草廣告的青少年,有將近26%表示想要開始吸菸,相較之下,只看過1到2種廣告來源的青少年,只有20%想吸菸;而沒看過菸草廣告者,只有13%想吸菸。
同時間,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也呼籲電子煙須和菸品接受相同的法令管制,並要求美國政府禁止電子煙的廣告,及禁止賣給青少年。
美國心臟學會(AHA)執行長Nancy Brown說:「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可能會是青少年使用傳統菸的入門磚,也會使吸菸行為在社會中再度正常化。這些令人擔憂的發展,使我們心臟學會堅信,電子煙須受嚴格管制、徹底研究及嚴密監督。」
根據美國調查報告發現,每年有近50萬美國人死於菸害,超過1600萬人受菸害疾病所苦,這使每年直接的醫療花費支出高達1320億美元(台幣39600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