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了吧…心在焉,別在菸(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9-18


下課前,看見學員個個蠢蠢欲動、無心上課,忍不住發問:「是不是要下課了,就心不在焉啊?」愛抬槓的小李高舉食指、中指,大聲說道:「不!老師你錯了,其實我們心都在『菸』啊!」
◎假如您正嘗試戒菸,有幾個項目請您想想:
●想抽菸,是想改變或得到什麼?
抽菸總有好理由,和想要快速得到的感受、效果。您可曾想過:有時也許我們早已擁有這些感受,只是需要一個轉換的動作,非必須靠抽菸才能達成。
如果是這樣,那找到更有效、更能持續效果的方法,將是你改變既有習慣的強大動力。
●隔多久就想抽菸?
抽菸就像反射動作,很難察覺得到。請看手錶,回想感受一下自己間隔多久會有想抽菸的念頭?這樣做,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卻能幫助我們評估抽菸的必要,進而調整抽菸的頻率。
●是否記得每支菸?
抽菸與戒菸的時機點,就像陰與陽,同時存在。請檢查一下您的菸盒,試想能否記得每個拿起菸的時刻,或是跟誰拿?跟誰一起抽?掌握了自己抽菸的時刻,同時也就掌握了您戒菸的好契機。
●想抽菸時的心情如何?
也許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但這些都是改變的重要關鍵。
●想抽菸時,能Hold住多久?
有人說:「菸是一根一根點,一根一根戒」。與其克制,不如好好感受:您能停下來、等多久再點?也許常忘記,也許時間忽長忽短,但每次的堅持,都能幫助您爭取更多改變的籌碼。
●點與不點,差別在哪?
點菸與熄菸,好比硬幣的兩面,常決定我們的命運。每次點上香菸之前,請停下來、看著它,問自己:「點了,會有什麼不同?沒有又會如何?」多想3秒鐘,或許會有更多不一樣的人生,可以體驗和感受。
期待您能從「菸霧瀰漫」的生活中,找回更多與生俱來的能力、感受,和更多對自己身體、精神的主導權。若您有意願了解更多,可就近到各縣市的社區戒菸諮詢站,或是各大醫院精神科、身心科,尋求醫師與臨床心理師的進一步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