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初步研究顯示反菸公益廣告對吸菸行為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14-09-15


社會市場行銷常用在反制、反推銷不健康產品的廣告或訊息,然而,公益宣傳活動有可能會反向、矛盾地增加原本想降低的不健康行為。本研究探討反菸公益廣告(PSAs)傳播後是否會使吸菸行為反向增加。
在實驗研究中,將56名吸菸者隨機分派於3組,觀看不同的電視廣告短片,3組分別包括:一、菲利浦莫里斯的戒菸廣告,二、反菸組織Legacy的反菸廣告「真相」,三、對照組與菸無關的公益廣告;並在看過電視後的休息時間立即評估吸菸行為。
研究結果發現,觀看菲利浦莫里斯反菸廣告的組別,在休息時間吸菸的機率為42%,而觀看反菸組織Legacy廣告的吸菸機率是33%,皆高於對照組的吸菸機率11%。這樣的差別無法用情緒或成癮度等因素來解釋,而是在意識狀態外產生的結果。
本研究初步發現,反菸宣導活動反而會使吸菸者增加立即吸菸的機率。
宣導活動已被證實的長期好處,包括反菸組織Legacy的「真相」宣傳廣告,應該會大於短期的反效果。然而,企業因金錢誘因,為增加消費行為而贊助的反菸廣告訊息,則應多加質疑並以個案評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