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每位中老年男性吸菸者,應檢查是否有主動脈瘤

發佈日期: 2014-08-18


每位中老年男性吸菸者,應檢查是否有主動脈瘤(Screen Older Men Who’ve Ever Smoked for Aneurysms: Experts/HealthDay) 
美國衛生專家建議,年長的男性吸菸者或曾經吸100支菸以上的,都應該要做腹主動脈瘤的篩檢。
美國預防保健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表示,新指引是給沒有腹主動脈瘤症狀,但可能有得病風險的65-75歲男性。腹主動脈是從心臟輸出血液的主要血管,腹主動脈瘤的血管壁相當脆弱,可能會毫無預警爆裂而致命。
美國預防保健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聯席主席Kirsten Bibbins-Domingo博士說:「我們知道腹主動脈瘤有兩大危險因子:吸菸或曾經吸過菸,以及男性。」
Bibbins-Domingo說,男性吸菸或是曾經吸過菸,一生做一次腹主動脈瘤的篩檢,好處很大而且顯而易見。吸菸男性得到腹主動脈瘤的風險是7%。對從未吸菸的男性而言,他們仍有罹患腹主動脈瘤的風險,建議他們與醫師討論是否要做篩檢。從未吸過菸的年長男性,罹患腹主動脈瘤的機率為2%。
曾經吸菸的女性,罹患腹主動脈瘤的機率低於1%,故工作小組不建議女性進行篩檢;對男性則建議要做篩檢,特別是吸菸者;如果是不吸菸者,也建議作篩檢。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何時會有腹主動脈瘤,因為通常沒有徵兆;有時嚴重的背痛、腹痛或腹股溝(鼠蹊部)疼痛,很可能是腹主動脈瘤,當血管裂開血液自腹主動脈瘤流出時,會導致劇痛,甚至失去意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