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暴露二手菸 血鉛濃度高(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2-06


有些父母、祖父母不忌諱在孩子面前抽菸,或是一邊推嬰兒車散步、一邊吞雲吐霧;但二手菸危害大,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 (CDC)一項研究認為,暴露於二手菸的年輕人和孩童,血中的鉛濃度高於沒有暴露者,會增加神經發展的風險。
這項由美國CDC菸害與健康辦公室進行的研究,分析1999至2008年成年人與年輕人血中鉛濃度趨勢,共檢視3萬4154人血中尼古丁代謝物的數值。
研究發現,二手菸暴露程度較低的3至5歲孩童,比起沒有二手菸暴露的孩童,血中鉛濃度達1.25倍;二手菸暴露程度較高的孩童,血中鉛濃度更達1.7倍。
在每年的調查中,未抽菸、但暴露二手菸的年輕人,血中鉛濃度也高於未抽菸且未暴露於二手菸者。研究把這些人的年紀、住處屋齡、社經狀態、職業上的鉛曝露等可能干擾因素納入考量後,仍證實這項結果。
二手菸造成鉛曝露情況的研究對象中,最年輕者的鉛幾何平均值為2μg/dL。CDC指出,孩童血中鉛濃度並無所謂的安全量,但孩童血中鉛濃度2μg/dL與低智商、過動、認知表現不佳有關。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香菸含有鉛、鎘、汞等69種致癌物質,吸二手菸可能吸入這些致癌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全球一年死於二手菸害的人,估計約有60萬人。
薛光傑說,即使是在開放空間抽菸,身旁的人仍會吸到二手菸,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聞到就可能對身體產生傷害。甚至在車內、室內等密閉空間抽菸,即使後來聞不到菸味,但焦油黏在地毯等造成的「三手菸」,對人體仍可能帶來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