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會成癮 董氏促修法管制(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1-14


藝人小禎獻上電子菸勸父親胡瓜戒菸,董氏基金會隨即接獲電話詢問:「電子菸真的可幫助戒菸嗎?」董氏認為,電子菸是菸品的一種、也會上癮、延誤戒菸時機,力促速修法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
電子菸上市約 8年,在全球各國約爭議不斷,衛福部 98年 3月起,已將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且未核准任何電子菸上市,未經藥品查驗登記而擅自製造或輸入,依藥事法擅自製造或輸入,可處 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1000萬元以下罰金;販賣可處 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500萬元以下罰金。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世衛組織聲明指出,電子菸通常含有 6~24毫克尼古丁,使用者一樣會成癮,且電子菸多數含有高濃度丙二醇及重金屬,將其吸入等於吸入刺激且有害的化學物,可能有致命危險。
由於調查發現, 3成的吸菸者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放棄戒菸或抗拒戒菸,對此,高雄榮總家醫部醫師薛光傑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戒菸使的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也因此戒菸後體重增加 2~3公斤是合理的。
戒菸之後,嗅覺與味覺的改善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薛光傑表示,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並善用可抗菸癮的戒菸 4招,包括深呼吸、喝冷水、刷牙或洗臉、用力伸懶腰,再養成持續運動習慣,就可以控制體重且成功戒菸。
姚思遠強調,電子菸銷售量年年皆倍數成長。面對來勢洶洶的電子菸害,政府應修正「菸害防制法」,將電子菸明訂為菸品,禁止廣告促銷、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網路販售、應依照菸品包裝標示與陳列等等,才不會讓吸菸者誤以為安全而使用因而延後戒菸的時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