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戒菸 董氏:不安全(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1-14


許多人新年新希望就是戒菸,近日電子菸也成為人們戒菸的一個選項,但是董氏基金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對電子菸使用者提出警告,因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只有到門診尋求專業的戒菸治療才是最好的方式。
董氏基金會說,目前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都禁止販售、廣告及進口;而美國、紐西蘭等視電子菸為「藥物」,需核准才可以販售。台灣衛生部門查察電子菸處理方法為,若物品「含尼古丁」則為藥事法所稱「藥物」,可依「藥事法」處理。
董氏表示,開始戒菸後,因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恢復正常,也因為嗅覺、味覺的改善,食物也因而變得美味,體重些微增加都是正常的,但只要配合規律的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及睡前 3小時不食的原則,就能做好體重控制。怕胖不願戒菸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同時,戒菸開始前需要考慮,吸菸的民眾可以提早到門診群求專業的戒菸治療,要認識菸害,了解戒菸的方法,新年新希望,就從戒菸開始做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