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飲食 宜衛局獻策(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6


談「戒菸飲食」,宜蘭縣衛生局獻策,於昨(廿二)日提出戒菸期飲食原則:多喝水;少吃肉類,多吃蔬菜;避免飲酒;避免含咖啡因食物;規律飲食,定時定量;保持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衛生局強調,戒菸好處多,不但身體更健康,家庭生活也更加幸福美滿,只要下定決心,戒菸非難事,若有任何戒菸飲食疑問,請洽轄內各醫療院所、十二鄉鎮市衛生所或該局戒菸專線O三-九三一四一七三。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每年約五OO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菸」在不知不覺當中影響吸菸者的情緒、思考,進而「控制」吸菸者的生活、侵害吸菸者的健康。所以,戒菸在任何時候都不算太遲,越快越好,就越能夠減少得到癌症或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戒菸期飲食原則,多喝水:每天至少飲用二千CC以上的水份,藉由多喝水多排尿,促使體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加速排出體外。少吃肉類,多吃蔬菜:食物的酸鹼性不是以吃入口中的判定,而是以它的代謝產物來決定。避免飲酒:酒精會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慾,且酒精會麻痺神經,進而降低戒菸的決心,所以應盡量避免或以白開水、新鮮果汁代替。避免含咖啡因食物: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的戒癮物質,且會影響睡眠,間接增加吸菸的機會,所以建議以花茶、麥茶、果汁取代咖啡。規律飲食,定時定量:不規則的飲食會讓血糖起伏不定,影響腦的正常運作,油炸、速食、辛辣等口味重的食物,會增加食慾及菸癮,建議烹調時可考慮多用滷、烤、涼拌、去油或水煮等方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