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7成二手菸是爸造成 百名孩童齊拒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3-10-01


28日上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我家不吸菸成果發表及菸害小記者結業典禮」,由副市長蔡炳坤與多位小朋友共同在無菸健康樹貼上戒菸成果,象徵衛生、學校及家庭等單位合作,讓中市無菸環境能開花結果。
根據衛生局對幼兒園及國小學童訪問調查發現:有17.3%小孩在家中面臨二手菸害威脅,其中以父親為製造者的比例佔73.2%;另外有82.9%的小孩會主動要求對方不要吸菸,顯示孩童在家中面臨菸害的荼毒及對菸害的厭惡感。
像小五的張雁婷表示:爸爸雖然沒抽菸,在家裡不會聞到菸味,但是到外婆家就會聞到舅舅身上的濃濃菸味,如果又點起菸來,菸味飄在外婆家瀰漫,還會想跟媽媽說:「我想回家」,直到自己今年參加「菸害小記者」活動,就會跟藉舅舅說吸菸的壞處。
沒想到舅舅在前陣子開始試著戒菸,把原本一天一包菸,慢慢減到一天半包菸,最近兩個月已經減為三天才吸一支菸,相信再過不久,舅舅可以成功將菸戒掉,讓她每次去外婆家都是開開心心的。
因二手菸害對小孩來說除了影響各項健康發展外,常接觸的小孩更容易產生咳嗽、打噴嚏、有氣喘者還會讓症狀更嚴重、或是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洪秀勳表示:為落實吸菸及家庭二手菸危害健康的具體行動,今年有29,213個幼兒園及國小家庭完成「我家不吸菸」簽署,高達97.1%的學校支持,還有235名學生加入拒菸小尖兵行列,將拒菸的觀念推廣至家人、親友、學校及社區,營造「愛家人就從戒菸做起」的無菸清新好家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