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 9成患者因菸害(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10-01


最近日夜溫差大,不僅容易感冒,也是「慢性肺病」發作的季節,醫師表示,有九成患者、是因為抽菸或二手菸造成,如果感染,一輩人都無法斷根,生活會受影響,資深藝人孫越,特別以過來人身分、呼籲民眾一定要戒菸,才能預防。
84歲資深藝人孫越,在他54歲那年、終於戒掉抽了37年的菸,不過由於戒菸得太晚、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十天前、還因為呼吸道感染住院,目前除了持續使用類固醇治療,還要每天做肺部復健運動。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孫越==
受害的人真的知道
它(COPD)的影響有多大
剛剛我到那邊去拍幾張照片
動一動 氣喘就很嚴重
台大校長、同時也是胸腔科醫師__-楊泮池表示,抽菸會導致肺部功能急速下降,因此有九成的COPD患者、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常見症狀就是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有時連刷牙、更衣等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尤其秋冬季節、最容易急性發作。

==台大校長 楊泮池==
急性發作的意思是
發生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以後
他就會症狀變得比較厲害
然後他的肺部的傷害
會變得可能更嚴重
醫師表示,COPD無法根治,還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等全身症狀,讓生活品質變差,因此40歲以上曾經吸菸、有家族病史的民眾,都是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