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菸給未成年人 近半賣場違規(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9-27


北市衛生局以長相年輕、身著高中制服且滿十八歲大學生為測試員,針對十二個行政區的超商、連鎖賣場、檳榔攤、雜貨店等販菸場所進行喬裝測試,結果有近五成業者賣菸給測試員,四大超商之中又以萊爾富便利商店合格率最低,僅有卅八%。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此次共測試三百卅間店家,合格率為五十.六%,其中, 檳榔攤測試六十家,合格率最低僅有十五%;大型超市與一般商店廿四家,合格率卅三.三%;便利商店共測試二百四十六家,合格率六十.九%,其中,以萊爾富便利商店合格率卅八.二%最低,其次是OK便利商店四十二.九%,統一便利商店六十四.三%,全家便利商店七十一.一%。
萊爾富:加強口頭宣導
萊爾富公關表示,新進員工的員工手冊已註明要特別注意別賣菸給未成年,未來將會加強書面與口頭宣導,並針對學校附近的門市重點加強。OK超商回應,未來請買菸的消費者出示相關證件,店內可能也會增加相關文宣,並思考如何在不影響消費者購物便利的狀況之下,與購菸的消費者溝通。
OK:未來要求出示證件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表示,該超商本來就不會賣菸給未成年少年,上上星期接獲衛生局通知後,已加強宣導。全家超商表示,已加強監督第一線服務人員,未來將請消費者出示證件,才會出售菸品。
衛局:若未改善將開罰
林莉茹說,部分業者心存僥倖,為規避取締還會故意不開發票,也有部分店家希望學生脫掉制服再賣菸品,衛生局已針對這些不合格店家加強輔導,若仍未改善,將依菸害防制法第十三條處一萬至五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