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檳榔壞腰子!六旬慢性病男淪洗腎(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7-04


台灣洗腎率在國際名列前茅,食安危機是否有所關連仍難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菸、檳榔不只傷口、傷肺還傷腎,一名六十多歲男子本身有慢性病,依舊菸、檳榔不離口,最後導致腎衰竭惡化,終生必須洗腎,醫師強調,抽菸傷害腎小管、檳榔則讓腎鈣化,遠離菸、檳榔才是保腎基本之道。
隱君子注意,菸、檳榔不離口,當心腰子健康不保!六十四歲的蕭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衰竭,但是依舊天天1.5包菸、超過30顆檳榔不以為意,就這樣過了四十年,最終慢性腎衰竭惡化,餘生都必須洗腎。
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也解釋,菸、檳榔不只傷肺、傷口腔,對腎臟也有嚴重威脅。「抽菸會讓我們腎小管破壞,讓尿蛋白造成腎小管傷害同時造成血管收縮,影響腎功能,檳榔部分有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的成份,加上石灰、乳鹼會讓我們腎臟鈣化,加速腎功能惡化。」
台灣洗腎率在國際名列前茅,造成健保沈重負擔,統計國內罹患有腎病者約有200多萬人,據了解,當中僅3.5%清楚個人有腎病變,卻有10%瀕臨洗腎才發現自己腎出問題,醫師提醒,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吃檳榔與有家族病史者等高危險群以及65歲老年人,每年一次腎功能檢查,一般人三年一次即可。
近來食安危機連環爆,民眾驚恐急著向腎臟科求診,儘管兩者是否相關,仍無法證實,但坊間對於腎病迷思不少,包含「菸檳榔與腎病無關」、「吃低鈉鹽可以保護腎」、「換腎只能撐十年」等,生策會與腎臟防治基金會聯合48位腎臟科權威,出版「腎臟哪裡出問題?」對民眾最想知道的八十八個腎問題,一一解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