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林莉茹致力推廣無菸環境(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6-25


北市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在市府衛生局任職10餘年,宣導民眾戒菸不遺餘力。她說,今年暑假將會同市府其他局處,加強到網咖、撞球店等地,查緝違規抽菸的青少年。
林莉茹有著圓圓的臉蛋,經常笑臉迎人,像是鄰家大姊姊般。她在衛生局任職已超過10年,曾任健康管理處副處長、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現任健康管理處長。
林莉茹在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期間,還不忘攻讀公衛博士,並取得博士學位。她說,當時還曾考量身體健康,靠毅力一共減了12公斤,現在上下班也會抽空多走路,讓自己持續有在運動。
此外,林莉茹近來推動校園無菸人行道、無菸環境。根據統計,衛生局現共計營造62處外無菸環境。其中包括健康國小、市府轉運站大樓周邊人行道多個首創全國公告的場所。
林莉茹提醒,民眾如果在禁菸區抽菸,依菸害防制法,違規者可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至今衛生局累計罰金有20多萬元。
林莉茹回憶表示,在主任期間,當時籌組無菸志工隊,其中有位年長者的志工爺爺,每周2至3天都到該公園附近,彎腰撿菸頭,力勸附近高中生不要抽菸,讓她留下深刻印象。
林莉茹說,她勸別人戒菸那麼久,已經歸納出幾點心得。其中像針對已婚男性,多半可以規勸對方少抽菸,對自己健康有益,也可以讓家人不吸到二手菸;年輕人則可透過同儕的力量,戒菸效果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