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署戒菸專線 10年利用率多3.3倍(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 2萬人因菸害而喪命,平均約 25分鐘即有 1人。衛生署成立戒菸專線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10年利用率成長 3.3倍,展現民眾戒菸意願。
24歲的曾小姐,菸齡 8年多,白天於服飾店工作,晚上在學校念書,繁忙的生活,讓她的心情常感到煩躁不安,懷孕後因為擔心寶寶的健康,所以主動聯繫戒菸專線。半個月後,開始完全不抽菸,雖有戒斷症狀,但在諮詢人員與先生的支持與鼓勵下,讓她為堅持到底,生產後已完全沒有菸癮,也更加愛惜自己及寶寶的健康。
37歲的方小姐是位單親媽媽,每天 1包菸的菸齡 18年, 10多年前也曾戒菸 3年,後來再度復抽,紓解工作及生活壓力。由於為投考公務人員,讓她為了形象決定再次戒菸,並向戒菸專線尋求協助。透過做手工藝、運動、多喝水等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方小姐從 5月初開始完全不吸菸,而且在這段時間中,還學了縫紉,並計劃與朋友一起將縫紉作品上網販售,讓生活更加充實有趣。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戒菸專線自 92年成立至今,累積 10年服務經驗,提供約 71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協助;其中有 9萬 6千多人執行戒菸計畫後,約有 2萬 4千多人戒菸成功。從 92年服務 29,713人次到 101年服務 98,237人次,約增加 3.3倍的服務量。
如以每天 1包菸,菸價 70元, 1年不抽菸,至少可省下 2萬 5,550元,以專線 2萬 4千人至少戒菸 6個月作計算, 10年來,戒菸專線至少協助戒菸者省下 2億 8,000萬的菸費,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 1億 3,154萬元,長期創造 100億 8,000萬元的社會效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