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菸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元(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現在青少年發育早,體態看起來就像一般大人,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店家,遇到年輕人要買菸品,務必要確認其身分已成年,否則若被檢舉賣菸給青少年,依《菸害防制法》第29條規定最高裁處5萬元,並在網站公告違規販售菸品業者。
違規賣菸給青少年 北市已罰鍰146萬元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自民國98年至102年4月30日止,已結合警察局加強稽查計1萬0,693有販售菸品的店家家次,開立裁處書178件、罰鍰金額146萬元,分析店家違規賣給青少年的原因,包括:少年身材魁武、外觀成熟、一時疏忽等。
她呼籲各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督促從業人員,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落實遵守販菸三部曲「問年齡、出示證明、未滿18拒賣菸」的步驟,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違法受罰。
馬偕戒菸周開跑 善用戒菸門診服務
拒絕青少年接觸菸品,是因為菸害對健康危害甚深,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馬偕醫院今27日上午也宣布,將舉行長達一周的「馬偕戒菸周」,每天上午均安排有獎徵答、專題演講、互動遊戲及一氧化碳檢測等免費服務,協助民眾破除戒菸治療的迷思,並提供正確戒菸治療方法。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去年三月起國民健康局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年滿18歲、1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均符合參與戒菸藥物治療條件,此計畫大幅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每次最高只負擔200元,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