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違規販菸給青少年 北市已罰178件 最高可罰5萬元(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五月三十一號為世界無菸日,台北市衛生局從即日起,也會加強稽查校園週邊超商、雜貨店、檳榔攤等,是否違規賣菸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健康管理處表示,從九十八年到現在,北市衛生局已經針對店家違規賣菸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開罰了一百七十八件,提醒商家,如果違規販售菸品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最高將罰五萬元罰款。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台,發現一百零一年,台北市國中生吸菸率為3.1%,全國國中生吸菸率為6.7%;另外一百年台北市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高達13.4%、全國為14.1%,比女性抽菸的比例還高,甚至調查發現,台北市青少年取得菸品的來源,高達四成四是在便利超商買到菸品,其次雜貨店與傳統商店三成三、在檳榔攤買到菸品為一成二。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提醒,商家如果販售菸品給未滿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將可以依照違反菸害防制法,裁罰最高五萬元罰款,並在網站公告違規業者。
處長林莉茹說,「調查發現,許多人都是在青少年階段接受到菸品,多是在十歲到十三歲間,而吸菸常會導致後續的藥物濫用。」
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衛生局從九十八年開始,已經開罰違規賣給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件數,高達一百七十八件,罰款金額高達一百三十四萬元,後續還會加強稽查,提醒商家販售菸品,要謹記賣菸三部曲,第一問年齡、第二出示證明、第三是如果未滿十八歲就要拒絕賣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