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孫越談菸害 因誘惑而被操控(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5-28


菸癮37年的孫越今天分享親身經驗。他說,在菸商廣告、菸盒設計及菸品促銷下受了誘惑,而被操控,解脫後也付出健康代價。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響應世界無菸日表示,過去的他被菸商操控37年,歷經一段過程才得以解脫,但至今仍受吸菸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進出醫院數次,裝了4支心臟支架。
孫越以親身經驗呼籲癮君子及青年不要再受操控了,拿回健康自主權,讓自己解脫,並希望政府正視及負起維護全民健康的責任,推動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維護全民健康。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世界衛生組織在菸害防制方面,延續去年「對抗菸商干擾」的主軸,今年以「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為主軸,更以「你被操控了嗎?」及「讓自己解脫!」訴求提醒所有吸菸者。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泰國已經公布自今年10月2日起將實施菸包警示圖文面積由55%擴大到85%,成為全球警示圖文最大的國家。
黃嵩立說,在對抗菸商的操控,不要只有菸捐菸稅的調漲,請政府遵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並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規罰則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