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年不碰菸 罹癌率減半(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研究顯示,每吸一根菸,壽命平均減少七分鐘,如果一天一包20根,就平均減少140分鐘,相當可怕。除了折壽之外,老菸槍更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一名62歲高血壓患者,每天習慣吸一包菸,日前就因胸痛、氣喘、冒冷汗而送醫急救,仍不幸死於心肌梗塞。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表示,老菸槍是缺血性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只要每天吸五根香菸,心臟病風險增加五成,吸菸者的另一半冠心病風險增加三成。
另外,四分之一腦血管疾病是抽菸所引起的,和不抽菸者相比,危險性高出三倍以上。資料顯示,吸菸者會比不吸菸者少活13至14年,也就是說,平均每吸一根菸,會減少七分鐘的壽命。
由於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數百種有害物質中,至少有69種致癌物質會破壞DNA,若基因突變在重要部位,容易導致癌症。張明才估計,2020年全球每年會有1000萬人死於菸害,在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高達三成和抽菸有關。
為此,張明才強烈建議老菸槍們要盡快戒菸。臨床顯示,戒菸後20分鐘,血壓及脈搏就會開始下降,手腳體溫升至正常,如果戒菸持續二至三周,血液循環改善,肺功能增加。要是戒菸一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可少一半,且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等罹癌機率也能減少一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