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良好觀念從小建立 宜蘭創拒菸兒童劇(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為呼籲青少年不吸菸並落實學生族群菸害防制觀念,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將於5月25日(星期六)舉辦「桃太郎大戰香菸大魔王」兒童劇活動,針對國民小學學童及家長為宣導之主要對象,以創意兒童劇的方式呈現,藉由「兒童效仿英雄」的心理因素,將菸害防制的議題巧妙融合於戲劇之中,透過聽故事的方式輕鬆學習,在寓教於樂之中潛移默化,及早建立兒童拒絕菸害的觀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每隔十秒鐘有一人死於吸菸草,90%吸菸者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學會,另吸菸者比不吸菸者約減少20~25年壽命,受到菸品危害的孩童得到肺炎和支氣管炎的機率是不吸菸孩童的兩倍。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吸食菸品是導致濫用依賴物質的重要導因,吸菸的青少年成為酗酒者的機會是不吸菸者的10倍,嘗試毒品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出25倍。
美國南加州大學,2013年4月12日發表在青少年健康雜誌的研究顯示,青少年會吸菸是受到朋友、父母影響,故培養青少年勇於「向吸菸朋友說不」的拒絕能力,及呼籲父母應盡速戒菸,實為菸害防制重要課題。
宜蘭縣縣長林聰賢表示,鼓勵學童及家長一同踴躍參加正當的休閒活動,遠離香菸的誘惑及危害,也呼籲販賣菸品商家拒絕販售菸品予未滿18歲者,一起營造幸福無菸的清新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