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健康捐共漲25元 案送立院審查(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行政院之前通過「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修訂草案,未來打算每一包菸調漲25元,送立法院審查。有立委和婦幼團體要求,菸捐漲價後,應該專款專用在婦幼醫療,像是孕婦超音波、小兒疫苗等等,國健局和疾管局表示,會納入參考。
行政院會9號通過調高菸稅和菸品健康捐修法草案中,菸稅漲5元、健康捐漲20元,合計每包菸調漲25元。全案已經送交立法院審查,立委和婦幼團體上午出面呼籲,一旦菸捐通過,希望專款專用在婦幼醫療上。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
(肺炎鏈球菌疫苗)0到2歲
一直都沒有辦法施打
因為施打下來要花到
一萬二的經費
所以這個部份我也要求主管機關
(菸捐)應該要用在
施打兒童的肺炎鏈球菌
根據衛生署估計,菸捐調漲案通過後,每年大約可以增加新台幣5到6億元的經費,如果法案順利通過,最快明年開始可以優先推動1到2歲的幼兒,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至於孕婦的醫療補助,也在研議當中。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 孔憲蘭==
菸捐調漲的話
我們預估要提供兩次
免費的超音波檢查
那這樣的預算大概需要兩億左右
不過目前立院還沒有把菸價調高修法草案排入議程,而朝野立委仍有反對意見,也有立委主張只調漲菸稅,朝野勢必在立院有一番攻防,健康捐專款專用何時能夠上路,就看立法院的審查進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