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根煙少活七分鐘 洋女婿老煙槍胸痛猝死(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5-16


菸害不淺!一位澳洲籍的台灣女婿菸齡三十多年,一天突然胸痛、氣喘,拖到下午就醫,導致心肌梗塞不治,資料統計顯示,吸菸者比起不吸菸者少活十三、十四年,算一算,吸一根菸少活七分鐘。(陳奕華報導)
這名澳洲籍的台灣女婿體型微胖、吸菸三十多年,先前因為胸悶的難過,進行健康檢查,太太更是苦勸戒菸,還是無法讓他離開隱君子的行列,一天感覺突然胸痛、氣喘,直到下午才就醫,研判是心肌梗塞,卻因為來不及做心導管手術過世。
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說:「太太也叫他戒煙,他就不肯戒,他肥胖、一天抽兩包菸,走路有點胸悶,後來做了進一步檢查,他自己覺得沒事、沒關係,一來就是臉冒汗、胸悶、喘不過氣,自己也是疏忽,到了發病那次,他拖到下午才來看。」
像這名台灣女婿並非個案,張明才醫師說,最近收治一名五十四歲菸齡二十年的男性,每天抽兩包菸,日前突然中風,現在還在做復健治療。醫師提醒,要造成缺血性心臟病不用幾根菸,每天吸五根菸,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50%,連帶波及配偶健康,冠心病風險增加30%,更有資料顯示,吸菸者比起不吸菸者少活十三到十四年,平均每吸一根菸,會減少七分鐘生命,醫師提醒,配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動「門診戒菸治療服務計畫」,今年在戒菸用藥部分較去年便宜,有意戒菸者僅需負擔掛號費,呼籲隱君子戒煙,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