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界拒菸聯盟:菸捐菸稅缺一不可(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16


行政院院會上周通過《菸害防制法》與《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擬將菸品健康捐與菸稅一併提高,提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傳出有菸商積極運作,遊說「調漲菸稅、不調菸捐」。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呼籲,菸捐與菸稅缺一不可,尤其菸捐可專款專用、每2年就可依法調整,是防制菸害的最佳手段,絕對不可棄守。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化身反菸劍客舉行記者會,重申菸害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強調調漲菸價可促使吸菸者增加戒菸意願、減少菸品消費,呼籲調漲菸捐與菸稅缺一不可。
菸害與十大死因息息相關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與20多個醫事團體,組成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今13日化身反菸劍客舉行記者會,重申菸害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十大死因中,有6個與吸菸直接相關、另外4個則是間接相關;換算下來,台灣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台灣菸價便宜 漲價能抑制吸菸率
拒菸聯盟指出,台灣每包菸平均為70元,不僅遠低於先進國家,甚至比泰國的77元、馬來西亞的99元還低。過低的菸價使得購買菸品很容易,因此國內即使《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室內吸菸,但整體吸菸率降幅仍遇到瓶頸。
調漲菸價可促使吸菸者增加戒菸意願、減少菸品消費,溫啟邦教授表示,從過去菸捐的調漲來看,在民國99年調漲10元、成人吸菸率就從21.9%降為20%;研究也指出,菸捐如果調漲20元、吸菸率可一口氣降16%,且若加上菸稅也一併調漲,就像這次菸品稅捐擬合併調漲25元,預估吸菸率可降低20.8%,因此雙漲可達到最佳降低吸菸率的效益。
菸捐與菸稅雙漲 拒菸效果最好
不過最近傳出菸商在立法院遊說,主張調菸稅、不調菸捐。拒菸聯盟指出這是「避重就輕」的做法,因為菸稅的漲幅較小、調漲不容易;相對來說,菸捐調幅較高、且每2年就必須檢討一次,有足夠理由一再調整,對菸商來說當然是比較痛的手段。
拒菸聯盟強調,調漲菸捐才能真正讓菸品提高價格,且菸捐專款專用,是國內多項預防保健措施的重要經費來源,呼籲立法委員不要掉入菸商的陷阱,調漲菸捐與菸稅缺一不可,這25元的調幅也不容七折八扣,以保障民眾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