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贊成漲菸價 醫界團體:可助74萬人戒菸(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調漲菸稅5元、菸品健康捐20元,預計一包菸將漲25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結合醫界30個團體,支持調漲,聯盟表示,台灣一年只有三至四萬人戒菸,菸價一調漲,將有助於74萬人戒菸。
菸稅、菸捐將調漲,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說,包括腦中風學會、心臟基金會等醫界、病友團體,呼籲接下來立法院要「挺住」,守住25元,別「七折八扣」,還有腦中風病友拄著柺杖現身說法,懊悔自己沒有及早戒菸,導致中風發生。
溫啟邦說,台灣地區每2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十大死因中,有六個直接與吸菸有關,另四個與吸菸間接有關。目前台灣的菸價太低,每包菸平均為70元,不僅遠低於先進國家,也比泰國的77元、馬來西亞99元還低,因為菸價太便宜,推動戒菸的腳步顯得很緩慢,導致國人吸菸率還是偏高。台灣男性吸菸率達33.5%,是美、加等國的1.5到2倍。
溫啟邦說,戒菸門診一年辛苦推動戒菸,僅不過三至四萬人成功戒菸,大部分戒菸失敗者,都是因為動機不夠。若能提高菸價,估計將可降低20.8%的吸菸率,讓74萬人成功戒菸。
由於目前立法院傳出風聲,打算只調漲菸稅、不調菸捐,溫啟邦也說,聯盟強烈反對「以稅擋捐」,絕對不可只漲稅、不漲菸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