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捐調漲25元 估減少74萬吸菸人口(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3-05-10


行政院今天(9日)通過「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將菸品健康福利捐將從現行每包新台幣20元調漲為40元,現行菸稅也從每包11.8元調高至16.8元,合計每包菸將調漲25元。衛生署預估將可減少74萬人次吸菸人口,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
衛生署指出,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高居十大死因之一,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衛生署也指出,菸捐應每2年檢討一次,現行菸捐每包新台幣20元已4年未調整。根據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捐應佔菸價的67%至80%,但台灣目前只佔約54%,遠低於先進國家,因此確有調整必要。
衛生署表示,菸品稅捐合計調漲25元將可降低21%的吸菸率,估計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約可達將近3千億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原音) 因為我們過去有評估過吸菸人口的醫療費用及生命年數的損失所造成的生產力耗損,所以如果以一個人不抽菸的話,相對地節省下來的社會支出,長期地大概有40到44萬,所以我們就把這樣的節省的社會損失40到44萬,去乘以這次因為這樣調漲所能夠減少的吸菸人口,得到這樣的數據。』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表示,調整後,估計菸稅收入會減少6.1億元,菸捐則將增加268億元,除了挹注健保之外,也將提供兒童疫苗接種、促進老人健康,及擴大用於菸害防制等相關措施。
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衛生署與財政部加強與立法院朝野黨團及相關團體溝通說明,儘早完成修法程序,並協調相關機關完善規劃配套措施,防範菸品走私、囤積菸品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