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加20元 菸稅加5元 政院通過(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調高菸價修法草案,菸品健康捐由每包20元調高為40元,菸稅由11.8元調高到16.8元,每包菸售價將增加25元,進口菸品一包衝破100元。衛生署表示,菸品調漲25元,可減少74萬名吸菸人口,行政院長江宜樺支持調漲菸捐。草案將盡快送交立法院審議。
這次調菸漲菸捐與菸稅,財政部與衛生署事前已協商,但菸捐大幅調漲20元,菸稅只漲5元,國民黨立委主張稅優於捐,批評菸捐不利管理,主張只調漲菸稅。
江宜樺對菸稅沒有指示,但大讚菸捐調漲的優點。他指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定期評估菸品福利捐規定,並與國際菸價比較,檢討調漲菸捐,以價制量,降低我國吸菸率、提高菸害防制成效,有所必要。調整菸捐有利國人健康,收入可補助經濟困難的健保費、癌症篩檢、支持收容機構、偏鄉醫院、疫苗接種等。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表示,財政部會加強與外界溝通,菸價調漲造成吸菸人口下降,估計稅收減少6.1億元,但健康捐會增加250億元。財政部調整菸品稅額,不以稅收為主要目的,而是希望配合衛生署以價制量的政策。但民國95年、98年兩度調漲菸價時,曾出現大量走私菸,財政部請託各相關機關協助,加強查緝走私。
衛生署指出,民國100年的調查曾發現,僅4%的吸菸者在最近一年購買水菸;102年調查國人購買50元以下菸品(即走私菸或免稅菸)的比率也僅6%,顯示控制狀況頗佳。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菸品調漲25元,可降低20.8%吸菸率,減少74萬人吸菸,以吸菸造成醫療費用與生命年數損失,平均一人可減少40至44萬元的社會損失,相乘後,這次菸價調漲帶來2960億元長期社會效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