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望安衛生所戒菸訓練成效良好(澎湖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望安衛生所為提升菸害防治成效,特於日前在衛生所舉辦為期3天的戒菸教育訓練活動,期藉由專業的衛教宣導過程,強化民眾吸菸有害健康的認知,並藉由「拒抽二手菸」的共識,促使癮君子早日加入戒菸行列,共同營造無菸家庭;由於攸關自己及家人健康議題,所以吸引眾多鄉親到場聆聽,實施成效良好且佳評如潮。
衛生所主任表示,望安鄉民大部分以捕魚維生,所以吸菸的比率還蠻高的,這與長年生活在海上有所關聯;為了營造無菸生活環境,俾能維護民眾身心健康,特別利用3天時間辦理戒菸教育訓練,並委由衛生所專業藥師、牙醫師、護理師擔任講師,講授戒菸藥物的使用知識、認識戒斷的症狀、如何成功戒菸、拒吸二手菸等相關課程,活動受到民眾熱烈迴響,參加者群表獲益良多。
又表示,吸菸是致癌主因乃不爭事實,菸草中含有超過4千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60種致癌物,全球每年約有500多萬人死於菸害,每6秒即有1人因菸害死亡,顯見吸菸對健康的危害有多嚴重;呼籲癮君子下定決心戒菸,不但能省下荷包、也能賺到健康。
歐淨雅護理師表示,二手菸是A級致癌原,它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釋出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質,其中有50種屬於致癌物質。如果長時間吸入二手菸就會出現頭痛、咳嗽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視力模糊、心律不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還會衍生心臟血管等病變,並危及生命安全。
然而,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癮君子在公共場所「噴雲吐霧」時,旁人卻要受到二手菸的污染戕害,這種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之上的行為,已經嚴重違反人權及菸害防治法,依規定可處2千至1萬元罰鍰;而場所負責人未於明顯處張貼禁菸公告,或違法提供吸菸器具亦須處1至5萬元罰鍰,請共同遵守法令以免受罰。
歐靜雅認為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有戒菸的念頭,就要立即實踐,不要找一堆藉口或理由去拖延,更不要有「少抽一些、慢慢減量」的消極心態,否則難以達到預期目標。她說有很多方法可以幫您成功戒煙,包括環境塑造、善用戒菸藥物、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規律運動、融入社團活動等;當您心癢難耐、很想「哈一口」時,一定要深呼吸告訴自己「不急、再等一下」,原本吸菸的念頭就會過去了。

Next